蓓朵思葡萄酒 | 蓓朵思葡萄酒
Languages
葡萄酒為什麼要木桶陳年? 了解橡木桶的製造過程及影響
首頁    |    葡萄酒小知識

葡萄酒的生產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個角色就是橡木桶。人們使用橡木桶來存放、運送葡萄酒,已經有好幾世紀的歷史,至今許多高級的紅葡萄酒葡萄酒,仍會使用橡木桶來發酵或是陳年。

橡木的砍伐時間大約在秋季,被砍伐的橡木平均樹齡都有上百年,樹幹送到鋸木廠,裁切成板狀的木條(Stave),接著木條會被放在戶外,經過風雨洗禮幾年後才能拿來製作木桶。接下來木條被塑造成梯形,這是個非常講求精準的過程,因為每個木條必須能完美契合在一起,讓木桶完全密封不漏水,但是途中又不能使用任何黏劑、釘子或其他工具,只用金屬環框住。

橡木桶塑形完成後,會透過火烤加熱,讓木頭更加軟化,火烤的程度也會影響日後
葡萄酒陳年的味道。先前位於木桶中段,框住木頭的金屬環會拆除,外層會用砂紙磨亮,最後木桶的上半段和下半段,在裝上較為精緻的金屬環,這樣木桶才算完成。

木桶特別的地方在於,雖然算是密閉,但並不會完全隔絕氧氣,而且木頭本身的香氣也會滲入酒中,這兩個因素對
葡萄酒來說可能是加分,也可能是扣分,因此橡木桶本身的品質,以及如何使用橡木桶,對釀酒師來說非常重要。橡木可以改變酒液的顏色、味道、單寧及口感。

有些
葡萄酒會使用橡木桶來發酵,而非使用水泥或不鏽鋼等惰性的容器,有些葡萄酒使用大型橡木桶發酵,大致好幾萬公升,木桶不一定會是封閉的,若是上方沒有蓋上的木桶稱為「open top」。

兩種最主要的橡木桶分別來自美國和法國,法國橡木桶的香氣較細緻,價格也比較昂貴。美國橡木桶較便宜,香氣較為明顯,較多奶油、香草、椰子、蒔蘿的味道。使用全新橡木桶的成本很高,但是木桶香氣會較明顯,使用非全新橡木桶的成本較低,但
葡萄酒就會有較少的木桶香氣影響。一個法國桶的價格至少要2萬多台幣起跳,因此也有酒莊會使用橡木塊,投入酒液中,成本比使用橡木桶還更低。

我們家有「木桶香氣」的
葡萄酒款如下:
2015 ¡EA! Still red wine
100%田帕尼歐來自40到70年的老藤,風味非常集中,帶有李子、可可、太妃糖、成熟覆盆莓、香草 、火烤的香氣,酒體及酸度都中等。葡萄經過4天12°C下冷浸泡,以提取香味。在25°C左右不銹鋼內發酵,另外在不銹鋼罐中乳酸發酵,使用法國和美國橡木桶中進行大約4至8個月陳年,讓
葡萄酒散發木桶香氣。搭配各種肉類、家禽、麵食會非常美味。
2012 Casajus Antiguos Vinedos
葡萄種植於1920年,是樹齡85年的老藤,並使用dry farming和有機種植。100%的田帕尼歐,用天然野生酵母225升桶帶溫度控制的小型不銹鋼罐,乳酸發酵15天,再放置在法國和美國橡木桶18個月。有黑色和藍色的水果的香味,酒體很平衡。這是Quintana de Pidio地區的偏冷氣候與老葡萄樹帶來的一個完美結果,葡萄汁與橡木桶有著均衡的結合,尤其經過在法國橡木桶二次老化十四個月,細緻的單寧與足夠的新鮮感,形成一瓶經典的Ribera
葡萄酒
2011 Casajus NIC
樹齡85年的100%田帕尼歐,這款2011的 NIC是Casajus
葡萄酒莊的旗艦款紅葡萄酒,擁有豐富的巴薩米克香醋、古巴雪茄、高貴樹林和成熟果實的香氣,在全新法國橡木桶存放26個月後,粗獷的特質更加收斂,反而展現了它優雅的一面。口感中等濃郁,非常細緻的單寧,高超的平衡,餘味悠長和令人驚訝的新鮮感。以當年的炎熱氣候來說,葡萄酒保持了驚人的新鮮感,質感稀有,只產出了4000瓶。雖然現在可飲用,但更宜存放 1年甚至長至8年,讓葡萄酒在瓶中繼續增進與發展它的複雜性。搭配豬肉或羊肉等紅肉,會非常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