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朵思葡萄酒 | 蓓朵思葡萄酒
Languages
世界最大的葡萄酒刊物 一分鐘認識Wine Enthusiast
首頁    |    葡萄酒小知識    |    葡萄酒小知識


葡萄酒評分在1980年代開始興起,當時因為羅伯帕克的爆紅,酒評分越來越受到消費者注重。除了羅伯帕克的Wine Advocate之外,愛喝葡萄酒的朋友們,一定也經常看到「WE」字樣,那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Wine Enthusiast。

Wine Enthusiast創辦人是夫妻亞當史壯姆與希碧兒史壯姆。亞當大學畢業後,繼承父業並加入了
葡萄酒業務的行列,但是當時葡萄酒業界與現在今非昔比,亞當和希碧兒發現,連工作需要用到的葡萄酒開瓶器,都常常到處找不到或買不到,於是1979年時,他們開始在美食雜誌中刊登一則簡單的廣告,專門販售葡萄酒開瓶器。這就是Wine Enthusiast集團的開端。

接著他們發現,接觸潛在客人及市場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透過直接寄信。於是他們開始寄型錄給客戶。在1986年時,有位當時
葡萄酒雜誌領頭羊的編輯,請亞當吃午餐,並詢問各式各樣有關自家型錄的問題,亞當以為對方是要採訪並刊登在雜誌中,沒想到一年後,對方竟然刊出了一款一模一樣的型錄。被抄襲的亞當沒有氣餒,反而在1988年時,開始正式發行自己的雜誌。

出版第一年只有100個訂單,但如今Wine Enthusiast每年有超過75萬個訂單,在美國及全世界,也已經出版了超過3億篇
葡萄酒相關文章,是全世界最大的葡萄酒雜誌之一,儼然成為每年創造10億美元價值的企業。而當初抄襲亞當的雜誌,則是慘敗收場。

葡萄酒評分有時不一定代表一款酒多麼「好喝」,而是判斷一款葡萄酒是否能真正反映葡萄品種及產區的特質。Wine Enthusiast也是使用百分制,80分以下的葡萄酒不被評分,80到82分代表這款葡萄酒能夠偶爾輕鬆享用,不必嚴肅看待,83到86分代表葡萄酒品質不差,可以日常飲用,87到89分代表葡萄酒很有價值,非常推薦,90到93分代表WE極力推薦,94到97分代表該款葡萄酒是酒莊的傑作,98到100分則是品質的巔峰。

WE評酒時,強調的
葡萄酒的平衡、餘韻、強度及複雜度,所有的評酒人員用盲飲的方式評酒,不受到廠牌及價格的影響,但是評比「Best Buy」及編輯最佳選擇時,仍然會考量價格。
 
我們家產品有Wine Enthusiast高分的
葡萄酒產品如下:
2010 Elderton Command Shiraz
1992年 Command,被最具有影響力的
葡萄酒評論家 Robert Parker 在其美國雜誌 Wine Advocate 評之為全球最佳 80 葡萄酒之一。而 1995年 Command 則榮獲Wine Spectator 授予 95 分,並納入為最佳100 葡萄酒之一。至於 2000 年 Command 更被受 Wine Spectator 讚許,除榮獲 97分外,百大葡萄酒排名高居27。1996 年Command 在倫敦國際葡萄酒和烈酒大賽中,奪得世界最佳Shiraz的尊榮。種植於 1894年, 被 Barossa Old Vine Charter 列入為百年老藤。實際上年齡約 120年的老藤,2010年 Command Shiraz 富有藍莓和黑巧克力香味,帶有花椒和中國五香料,和淡淡的薄荷醇。酒體飽滿,橡木的口感新鮮,很乾淨,純潔與大量的香料,餘味悠長。
專家評分:Wine Enthusiast 93分, Wine Advocate 95 分, James Halliday 95分, Wine Front 94 points
 
2015 Elderton Neil Ashmead Grand Tourer Shiraz
第一次發佈 Grand Tourer Shiraz 是在 2008年,酒莊為紀念 Elderton 聯合創始人Neil Ashmead與他的妻子 Lorraine ,他們建立了 Elderton,也讓Barossa Valley 能享有現今最重要產區的地位。在 Neil熱情的驅動力,他甚至振興了該地區70至80年代的蕭條。
此款Shiraz樹齡約60 年,深石榴石紫色,2015 Neil Ashmead GTS Elderton帶有強烈的尤加利樹香味、黑莓餡餅、藍莓果盤和黑巧克力與焦油,胡椒香腸的鹹香調性和紫羅蘭的花香調性,奇特結合。口感是豐滿的紫羅蘭,爆裂的漿果蜜餞和可口的口味,有毛絨般的單寧和活潑的線條,結束時餘味悠長。適合搭配牛肉、鹿肉。
專家評分:Wine Enthusiast 90分, Wine Front 94分, Wine Advocate 93+分
 
2011 Launa Ikunus
酒是明亮的紫色。有著煙燻橡木、香草、櫻桃、黑莓和黑醋栗香氣,喝起來單寧溫順和諧,圓潤口感中帶一點甜,酸度適中,餘味柔順悠長。
專家評分:Wine Enthusiast 93分
 
2013 Conceito Vinho Red
產區位於Quinta do Cabido葡萄園,在Douro的Freixo deNumão的教區的Teja河。來自80歲的老葡萄藤,由20多個葡萄品種的混合,包括Touriga Franca、Touriga Nacional、Tinta Roriz、Tinta Amarela、Rufete等,紅寶石的色澤,配上強烈的酒體,這是一瓶更真實不造作、感性的紅
葡萄酒。有豐富的水果調性及橡木單寧,包含乾果及黑色水果香氣,經過幾年軟化後,今年(2018年)飲用正好。
專家評分:Wine Enthusiast 93分


編譯撰文:蘇奕菲
編輯:Alice B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