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朵思葡萄酒 | 蓓朵思葡萄酒
Languages
葡萄酒軟木塞怎麼來? 製作流程大解析
首頁    |    葡萄酒小知識    |    葡萄酒小知識

愛喝葡萄酒的你,也許已經開過了無數瓶葡萄酒,但是你知道經過你手的軟木塞來自何處?而軟木塞又是怎麼製作的呢?

在17世紀以前,沒有軟木塞的年代,大部分的法國酒莊都會使用浸泡過油的布來塞住
葡萄酒瓶,但是可想而知效果並不好。傳說中,到了17世紀晚期,來自香檳的修士唐貝里農Dom Pérignon(也就是現在知名的香檳酒莊),看見西班牙旅人用樹皮來塞住水瓶,他才靈機一動,發明了軟木塞,大大改善了當時香檳容易氣爆流出的意外。

軟木塞使用西班牙栓皮櫟的樹皮製作而成,它又稱作軟木橡樹,該樹種的樹林最常見於葡萄牙、西班牙及北非。而全世界最大面積的西班牙栓皮櫟樹林在葡萄牙,因此葡萄牙成為軟木塞生產大國,世界上有70%的軟木塞都來自葡萄牙,葡萄牙每年出口的貨品中則約有2.3%是軟木塞,甚至有17000人受雇於軟木塞製作產業,可說是葡萄牙的重要經濟支柱。

每顆西班牙栓皮櫟都至少要成長到25歲,才能開始收割製作軟木塞。而為了讓樹皮有時間成長,大概約每9到12年才能收割一次樹皮,割掉樹皮並不會傷害樹本身,樹皮會重新生長。而收割樹皮至今仍是耗時的手工過程,工人必須使用特殊的刀斧,將樹皮一一削下。

樹皮收成後,會先經過高溫煮沸,能軟化樹皮也能高溫殺菌,煮沸過後的樹皮會變得更加平整。接著樹皮依品質及厚度不同,被分為「技術型木塞」及「天然型木塞」,較薄的樹皮會被製成技術型木塞或「填充軟木塞」,由許多小塊的橡木碎組合而成。而較厚實的樹皮就可以整個拿來製作高品質的天然軟木塞。天然木塞通常都是手工製作而成,做完所剩的橡木碎,還能物盡其用再製作成填充木塞。而價格較便宜的技術型木塞,則是由機器來製作。軟木塞成形後還須經過拋亮、洗淨、風乾、上蠟等步驟。

由於軟木塞容易塞進
葡萄酒瓶頸中,每個軟木塞約有8億個細胞,所以塞入後又能慢慢擴大,扎實地塞住葡萄酒瓶,因此曾經全世界大約有80%的葡萄酒瓶都是使用軟木塞,但是由於軟木塞是天然樹皮製成,樹皮難免會有自然的裂縫造成葡萄酒瓶不密封,甚至有木塞汙染的情形,讓葡萄酒帶有「木塞味」,所以有越來越多酒莊偏好使用人工的酒塞,現在只有大約60%的葡萄酒是使用軟木塞。

編譯撰文:蘇奕菲
編輯:Alice Bao

圖片來源:https://bentandbree.com/cork-trees-endang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