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朵思葡萄酒 | 蓓朵思葡萄酒
Languages
一窺澳洲紅葡萄酒聖地「巴羅莎谷 」 百年老藤不是傳說
首頁    |    葡萄酒小知識    |    葡萄酒小知識
圖片來源:http://southaustralia.com/places-to-go/barossa

我們來到了澳洲葡萄酒釀酒重鎮,村落散落在廣大葡萄園中,石造教堂和連綿山丘的風景如畫:巴羅莎谷(Barossa Valley)。

巴羅莎谷是世界頂級的
葡萄酒產區,以紅葡萄酒及老藤最為出名,但巴羅莎的釀酒歷史其實早在19世紀中就開始了,是澳洲歷史最悠久的產區之一。巴羅莎谷位於南澳大城阿德雷德的北方,不同於澳洲其他地區受到英國殖民者影響,巴羅莎谷有大量德國人移居,他們開始釀造來自德國的麗絲玲(Riesling)葡萄。但是麗絲玲偏好冷涼,巴羅莎炎熱乾燥的氣候釀出的麗絲玲,酒精度過高,又容易變質成奇怪的棕色,於是這些酒被拿去蒸餾成白蘭地,巴羅莎轉而開始釀造紅葡萄酒

其實巴羅莎並非一直都是知名紅
葡萄酒產區。起初釀造的品種包含希哈(Shiraz)和格納希(Grenache),當時澳洲人認為希哈是一種非常「普通」的品種,他們偏好較冷涼區域的紅葡萄酒,而且最好是高級又流行的卡本內蘇維儂(Cabernet Sauvignon),所以在這個階段,巴羅莎谷所種植的葡萄,較常用於混釀,而且酒瓶上幾乎很少標示出「巴羅莎谷」。

到了20世紀晚期,巴羅莎谷終於開始翻身。一些家族酒莊所釀造的精品希哈
葡萄酒開始受到注意,而巴羅莎谷炎熱氣候,塑造出與舊世界迥然不同的希哈風格,酒體豐滿、味道濃郁,並充滿巧克力和辛香料的香氣,這種粗獷風格的希哈葡萄酒,儼然成為巴羅莎谷的同義詞,巴羅莎谷甚至被葡萄酒大師及知名酒評Jancis Robinson稱為「澳洲最完美的產區」。

那為什麼巴羅莎谷有這麼多老藤呢?由於起初希哈不被看好,因此許多希哈葡萄藤遭到荒廢,加上19世紀末,侵襲全球葡萄園的根瘤蚜蟲並未踏足澳洲,所以巴羅莎才有這麼多百年老藤,甚至也有高齡125年的老藤。

我們家所進口的艾德頓酒莊(Elderton)
葡萄酒由Ashmead家族管理,已有30多年歷史,創始老莊主Neil Ashmead是開始推廣巴羅莎老藤希哈葡萄酒的先驅,許多葡萄園已有逾百年歷史,成為國際性酒展的獲獎寵兒,並獲得James Halliday和Wine Spectator的肯定,更獲Robert Parker選為世界百大名葡萄酒之一,Elderton被喻為素質十分優異的精品葡萄酒莊,並且是巴羅莎產區的標竿。
 
2014 Command Shiraz
1894年的老藤,已有120年歷史,產出活潑卻又沉穩的Shiraz,酒體強大、單寧細緻。入口後充滿大量的深色水果、茴香、焦油、樟腦和牛奶巧克力的奶油口感。還有一些橡木桶氣息。充分使用法國和美國橡木桶。完美展現巴羅莎Shiraz的一款酒,極適合搭配牛肉或鹿肉。
專家評分:James Halliday 97分
 
2016 Barossa Shiraz
這款Shiraz充滿水果味,來自位於 Barossa 山谷 Nuriootpa 地區的North Para River 河岸的 Elderton 葡萄園。遠自 1982年 Elderton 已從優質葡萄供應商,成功轉型為自有品牌的品牌,並贏得各界認可,尤其是 Shiraz。
這款Shiraz的樹齡高達122年,葡萄在涼爽的夜間收成,釀製出
葡萄酒的酒精濃度大概在 14% 至15%。收成後立即送往酒廠進行壓碎,以免葡萄發生任何變質。
如同經典的 Barossa Shiraz,它的酒體豐滿,色澤是活潑的深紫色,帶有黑色森林水果、巧克力及香草的香氣。入口後贏來的是丁香、李子、梅花和果乾味道,口感醇厚,單寧優雅,餘味悠久而帶點辛辣。它適合馬上飲用,也可以在酒窖中存放幾年。
專家評分:Wine Advocate 91分


編譯撰文:蘇奕菲
編輯:Alice B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