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朵思葡萄酒 | 蓓朵思葡萄酒
Languages
真的有高貴不貴的氣泡葡萄酒 認識備受矚目的西班牙CAVA (上篇)
首頁    |    葡萄酒小知識    |    葡萄酒小知識


近日天氣逐漸暖和,在豔陽高照的下午,最適合來一杯冰冰的Cava氣泡葡萄酒,新鮮的酸度及纖細的氣泡,讓人頓時感到沁涼。Cava是西班牙的氣泡葡萄酒,做法遵循香檳的傳統釀造法,但因並非來自法國香檳產區,所以依法不能稱作香檳,但是平價又好喝的Cava葡萄酒,近年來越來越受到重視。
19世紀末時,一位名叫JosepRaventós的釀酒師,任職於加泰隆尼亞巴塞隆納的Codorníu酒莊,他在歐洲旅遊並推廣自家的
葡萄酒,因緣際會來到了香檳,他受到啟發,決定用相同的傳統釀造法,但改用西班牙酒來釀造成氣泡葡萄酒。正好1872年時,根瘤蚜蟲侵襲歐洲,當地許多紅葡萄植株改種植白葡萄,因此Josep藉機釀造出了世界第一個Cava氣泡葡萄酒。Cava在加泰隆尼亞方言中是「地窖」的意思,代表了在地窖低溫環境中陳年的過程。加泰隆尼亞釀酒師在1970年代正式開始廣用Cava這個名字,與法國香檳葡萄酒做出區隔。
大部分的Cava出自巴塞隆納外的SantSadurníd'Anoia
葡萄酒產區。最初Cava使用的是當地的原生品種Macabeo、 Parellada和Xarel-lo,後來開放可以使用Chardonnay、Pinot noir和Subirat葡萄,粉紅Cava則是加入一部分Cabernet Sauvignon、Garnacha或Monastrell葡萄的紅葡萄酒。Cava和香檳一樣帶有高級的口感葡萄酒,並且規定必須浸泡酒渣至少9個月,但有許多優質葡萄酒莊會陳年更久,15個月以上可稱為Reserva,30個月以上有年份的Cava則可稱為Gran Reserva。陳年之後再進行非常費工的手工轉瓶、除渣,但是Cava價格仍然相對親民,甚至不到香檳的一半,使它大受歡迎。
除了最早釀造出Cava的Codorníu之外,你也應該認識知名
葡萄酒莊Juvé & Camps。Juvé 先生約兩百年前開始釀酒,接著1921年Juvé & Camps釀造出第一款Cava,雖然現在他們的總產量比Codorníu等大廠牌還少,但Juvé & Camps以精品Cava為主,很少推出低價款,而且如今是西班牙推出最多最優質Gran Reserva的葡萄酒莊,很多西班牙民眾在特殊場合都會開一支Juvé & Camps的Cava來喝,許多米其林餐廳酒單上也一定會看到它。
去年夏天,西班牙農業局公布新規,為Cava加上新的階級「Cava de Paraje」,它類似法國的特級園概念,有12家酒莊的莊園入選,這些莊園都是10年以上的葡萄藤,並且是手摘的葡萄,在瓶中二次發酵長達3年,也都是含糖量最低的BrutCava。其中有一款就是Juvé& Camps的La Capella。這項新規定見證了Cava在國際市場的定位提升,並將協助推廣高檔Cava
葡萄酒

編譯撰文:蘇奕菲
編輯:Alice B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