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朵思葡萄酒 | 蓓朵思葡萄酒
Languages
葡萄酒的保存撇步大公開 不是放冰箱就沒事了
首頁    |    葡萄酒小知識    |    葡萄酒小知識
品飲葡萄酒時,除了了解葡萄產區、品種、風格等資訊之外,其實保存也相當重要,保存不當的話,可是會影響到葡萄酒風味的!
 
大家都知道保存
葡萄酒需要適當的溫度,溫度超過攝氏20度,酒容易被「煮熟」而變質,最好是保存在7度至20度的範圍間,其中又以12度左右最佳。但是也不能太冰,一般家裡冰箱的溫度大多在7度以下,對葡萄酒來說太冷,軟木塞太乾容易萎縮,導致空氣竄入而氧化影響酒質。
 
另外也要注意日照,太陽的紫外線也會把
葡萄酒「烤熟」、引起變質,這就是為什麼葡萄酒瓶通常都是有色的玻璃,這種玻璃瓶就好像葡萄酒的太陽眼鏡一樣,能夠減少日照的影響。一般家用的螢光燈泡或所謂省電燈泡也有些微紫外線,可能會使酒標色澤漸漸淡化,所以儲酒環境的電燈最好在昏暗環境,或使用白熾燈泡。
 
你知道為什麼通常酒櫃裡的酒瓶都是平躺的嗎?使用軟木塞的
葡萄酒,為了使木塞浸泡到葡萄酒以保持濕潤,都會讓葡萄酒瓶平躺,若直立擺放會造成木塞乾掉萎縮、失去彈性,進而使空氣竄入讓葡萄酒氧化,使用金屬旋蓋、玻璃酒塞或塑膠酒塞的葡萄酒瓶,自然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平躺或直立都不完全影響酒質。
 
近來金屬旋蓋越來越常見。傳統木塞需要使用開瓶器,像一場鄭重儀式一樣開瓶,對許多人來說有重大意義,旋蓋則不須開瓶,一轉就開,讓眾人對它有偏見,誤以為使用旋蓋的酒就是便宜貨。但其實軟木塞具有許多風險,木塞萎縮會導致酒氧化,或是發霉出現簡稱TCA的三氯本甲醚,讓酒散發出濕報紙或是木頭發霉的臭味。加州納帕有專家以實驗證明,品飲近3000瓶
葡萄酒,其中有7%受TCA影響而變質,這是金屬旋蓋可以避免的。
 
剛裝瓶的
葡萄酒,因為經過二氧化硫及過濾,容易使酒的香氣封閉,所以需要一小段時間使香氣復甦,但金屬旋蓋中有一層塑膠薄膜,可以有效防止酒變質,因此需要加入的二氧化硫較少,使葡萄酒不易有香氣封閉的情形。酒莊也能透過不同款式的塑膠薄膜,控制隔絕空氣的程度,讓酒能有更好的瓶中熟成。金屬旋蓋的好處很多,在紐西蘭和澳洲都很常見。
 
下次購買
葡萄酒,若沒有馬上開瓶飲用的話,記得以上的保存秘訣,有了正當的保存方式,才能好好享受葡萄酒應有的風味!
 

圖片來源https://goo.gl/AHDEG3

 

編譯撰文:蘇奕菲
編輯:Alice B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