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朵思葡萄酒 | 蓓朵思葡萄酒
Languages
很不法國的法國葡萄酒 阿爾薩斯文化多元美景宜人
首頁    |    葡萄酒小知識    |    葡萄酒小知識

很不法國的法國葡萄酒 阿爾薩斯文化多元美景宜人

喜愛喝
葡萄酒的你,一定有聽過麗絲玲,如果有喝過麗絲玲,就一定要知道阿爾薩斯!在德國法國邊界的阿爾薩斯,除了出色的麗絲玲之外,也產出許多芳香四溢的「香水葡萄酒」,而在法國主要產區當中,最具備多元文化的,也就是阿爾薩斯了!

號稱歐洲十字路口的阿爾薩斯,位於法國最東邊,與德國只隔了一條萊茵河,自古以來,當地民眾主要說阿爾薩斯語,但因為歐陸戰爭頻繁,阿爾薩斯經常被德法兩國搶奪,期間統治國交換了大約七次!在二戰後,阿爾薩斯正式歸屬於法國,官方語言也定案為法語,但是現在到阿爾薩斯旅遊,無論在餐廳、酒莊、城市名稱等等,仍然隨處可見德文蹤跡,當地人也大多是「三聲道」,會說德語、法語及阿爾薩斯語,是個文化非常多元的省分。

雖然位於法國,但阿爾薩斯的佳餚也充滿德國的影子,例如知名的ChoucrouteGarnie,就是以酸菜、馬鈴薯和香腸等醃豬肉一起燉煮的名產。Tarteflambée阿爾薩斯薄餅也是街頭隨處可見的特產,薄餅上鋪上白醬、洋蔥及培根,傳統木柴窯烤過後香噴噴出爐,喜歡披薩的你一定不能錯過。

享用阿爾薩斯美食,當然要搭配當地的
葡萄酒。氣侯極佳的阿爾薩斯,坐落西邊的佛日山脈,阻擋了來自西方的海風及雨勢,帶來乾燥宜人的天氣以及美好的向陽山坡,而且夏天又乾燥又溫暖,秋天日夜溫差大又漫長,讓葡萄可以慢慢成熟,發展出豐富的風味及香氣。

阿爾薩斯
葡萄酒與眾不同,它是法國唯一以單一品種葡萄酒為主的產區,葡萄酒的名稱就是葡萄的品種,當地也使用許多來自德國的品種,如麗絲玲(Riesling)和格烏茲塔明娜(Gewürztraminer),另外也有灰皮諾、蜜思嘉等白葡萄酒,各個香氣奔放,幾乎不需要把鼻子湊到杯口,就能馬上聞到葡萄酒的香氣。阿爾薩斯白葡萄酒出名,但紅葡萄酒也十分優秀,唯一允許生產的紅葡萄酒是黑皮諾,酒體纖細輕盈、相當出眾。黑皮諾、白皮諾、灰皮諾和夏多內等品種,也會用來製作傳統法釀造的阿爾薩斯氣泡葡萄酒

若有機會來到阿爾薩斯,可以參加每年六月舉辦的阿爾薩斯葡萄園馬拉松,在美麗的山丘田園間慢跑,但這不是普通的馬拉松,許多民眾會特別「盛裝出席」,別被他們奇異的打扮給嚇到了!跑累了還可以停下來吃麵包起司,而在
葡萄酒出名的阿爾薩斯跑步,當然一定要邊跑邊喝葡萄酒囉~

想體驗阿爾薩斯的美好,歡迎來嚐嚐我們家的DomaineWeinbach溫巴赫酒莊。酒莊位於Schlossberg山丘,17世紀初期由僧侶創建並作為修道院,有葡萄園及玫瑰園圍繞著,其中有潺潺小溪流過,因此稱為Weinbach,意為
葡萄酒之溪,現在由佛勒家的遺孀Colette及兩個女兒Laurence和Catherine掌管,她們使用自然動力法,以提升品質為目標。

2015DomaineWeinbachRiesling Schlossberg CuvéeSte CatherineL'Inédit:
在九月底採收,使用大量超過熟葡萄與少量貴腐黴菌葡萄來釀造,整束葡萄在氣動壓力機輕輕按壓,使用本土酵母,風土的元素增強了
葡萄酒的深度和複雜性,並在舊木桶內發酵,葡萄酒在五月至九月間裝瓶。成熟果香,新鮮的檸檬和冷石板味道。酒體醇厚,高度集中優雅,巧妙,誘人,如絲綢般的質感,完美的平衡,它具有優良的單寧和一個很長很細膩的尾韻。有陳年潛力。

2015DomaineWeinbachGewurztraminer Cuvee Laurence:
非常清新的薄荷、芒果、白色水果味道,也有橘子般的成熟柑橘味道,香氣宛如剛盛開的玫瑰花束,清爽且芳香。口感圓滑優雅,這種濃郁Gewurztraminer美好蓬勃,但又非常清新,帶有礦物和花卉香氣。它含有精細單寧和些微鹽度,有一個漂亮的香料味和礦物質的結束,餘味悠長。這已經是很完美的
葡萄酒,可飲用幾十年且具有陳年潛力。
專家評分:WineAdvocate:91分

2015 DomaineWeinbach PinotGris Cuvee Sainte Catherine:
這款Pinot Gris的口感豐富,結構良好,清爽柔順,酸度非常活潑、優雅。有梨子、蜂蜜和煙燻的微妙細膩的香氣。這款
葡萄酒有著清新和芳香的花束,而且具有很好的土質香氣。這是一款非常芳香,口感充沛的Pinot Gris。

圖片來源Forbes專欄: goo.gl/juBFSw



編譯撰文:蘇奕菲
編輯:Alice B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