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朵思葡萄酒 | 蓓朵思葡萄酒
Languages
一個生產奔放白葡萄酒的土地...Rueda 盧埃達
首頁    |    葡萄酒小知識    |    葡萄酒小知識
一個生產奔放白葡萄酒的土地..Rueda 盧埃達

Rueda 盧埃達位於西班牙馬德里西北方,由斗羅河貫穿,是海拔600-780公尺一小高地;整塊是溫暖大陸型氣候,冬天冷時可以到攝氏-1度,夏天則真可以熱出汗,可以達攝氏30度!
最早文獻紀載11世紀Alfronso 阿方索六世將Rueda 這塊新征服的土地分給個人和修道士,而許多修道院開始種植葡萄園。

Marques de Riscal 對Rueda 的復興
從1890年到1922年根瘤芽菌摧毀了三分之二的葡萄樹,再次重新種植時,產量多比品質好更重要,故一直到70年代之前都還是一直在製作餐酒等級
葡萄酒,或是雪莉風格的加烈氧化酒,味道像oloroso。一直到1970年代,Rioja 大廠Marques de Riscal 為了打造品牌中的白葡萄酒,在Rueda 復興了Verdejo 新鮮果香的風味!

講到Rueda 就不得不提到Verdejo 。
18世紀的時候,這片土地上已經有大量的Verdejo 維岱何品種。Rueda 留有白
葡萄酒的香氣!2016年約96%以上Rueda 葡萄園種植的是白葡萄,其中86%以上的種植是Verdejo,第二第三大分別是白葡萄品種如Viura (又稱Macabeo 也是製作Cava三大葡萄品種之一) 和白蘇維翁Sauvignon Blanc。
通常85% 以上使用verdejo才能在標籤上顯示Verdejo,大部分都是100%。 通常帶有綠色水果、蜜瓜、桃子等香氣,一般來說verdejo 有易氧化特質,但若特殊保護釀法,也能出現新鮮果香。

土壤
土壤恨深厚且排水良好,土質為砂狀或黏土混和,上面若有石頭將可以生產豐厚口感的Verdejo,若為純沙質的酒體比較瘦而輕盈。

[蓓朵思
葡萄酒品酒師 Alice 整理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