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朵思葡萄酒 | 蓓朵思葡萄酒
Languages
葡萄酒好喝、風景美 來看澳洲最優雅的葡萄酒產區阿德雷得丘
首頁    |    葡萄酒小知識    |    葡萄酒小知識
Ochota酒莊的Amber Ochota驕傲展示自家酒款。(上圖)

在南澳著名的
葡萄酒產區開著車,徜徉在藍天白雲及綠色連綿丘陵的美景中,城市中熱鬧的農夫市集,充斥在地的新鮮蔬果,肉舖裡展示當地食材醃製的肉類及起司,酒鋪內更有冷涼舒適氣候所釀出的特色美酒,所有美食佳釀,全都來自離城中心不到一小時車程的阿德雷得丘。

阿德雷得丘位於南澳的東邊,屬於溫和型氣候,但有較高海拔及高山阻擋,因此較澳洲其他地區更冷涼,只有一月和二月葡萄熟成期較溫暖,但晚上仍然偏涼,日夜溫差大,讓葡萄能慢慢成熟,增加風味集中度,使這裡成為種葡萄的理想地,能釀出高品質葡萄酒。大部分的葡萄園在海拔400公尺以上種植,主要的副產區為Lenswood 和Piccadilly Valley。
澳洲內陸氣候炎熱,有高達七成以上的葡萄酒來自炎熱的平原區域,雖然艷陽照射能讓葡萄完整地成熟是件好事,但是這讓澳洲大部分紅葡萄酒都是屬於厚重、濃郁風格,白葡萄酒則是容易有熱帶水果和很熟的果味。阿德雷德的冷涼氣候則帶給澳洲葡萄酒一股清流,冷涼氣候讓葡萄酒的口感較輕盈,帶有細緻的花香和新鮮水果的清新酸度。另外,阿德雷得丘也是澳洲自然酒的重鎮,釀酒師漸漸走向最原始的釀酒方式,有機種植或生物動力法已經是最基本,在阿德雷得,你能找到各種天然發酵、未過濾、未經過度修飾的特殊酒款。

阿德雷得丘的種植面積約達1萬7千多公頃,主要種植白葡萄為白蘇維儂、夏多內、灰皮諾,紅葡萄則是以黑皮諾為主,紅
葡萄酒產量佔約32%,白葡萄酒則佔67%。當地的夏多內風格相當優雅,有較高的酸度並帶有成熟桃子及檸檬香氣。大家熟知的紐西蘭白蘇維儂以高酸度及草本味最為著名,阿德雷得丘雖然鄰近,但這裡的白蘇維儂走的是清新路線,與紐西蘭完全不同。黑皮諾的風格則從鹹香土壤到輕盈柔順都有,除了單獨釀成紅葡萄酒外,也會與夏多內混釀成氣泡葡萄酒
 
我們家來自阿德雷得丘的葡萄酒莊如下:
Murdoch Hill梅多克小丘酒莊
Downers 家族自從1939年已在 Onkaparinga肥沃的土地上生活,那時只從事一般農作物的耕種與畜牧。到1998年才開始種植葡萄樹,並釀造偉大的
葡萄酒。在這20公頃土地上 Charlie and Julie Downers種植了不同品種的葡萄,分別是Sauvignon Blanc、Shiraz、Cabernet Sauvignon和Chardonnay。現在是由兒子 Michael Downer負責,他是阿德雷德大學釀酒學學士, Michael去年才剛獲得Young Gun of Wine釀酒新人獎,儼然成為家中釀酒新星。
2016 Murdoch Hill Tilbury Chardonnay
來自Piccadilly Valley高海拔500公尺左右的夏多內,人工挑選的果串,部分全部漿果擠壓,加上部分整束擠壓,由於果實十分平衡的天然酸度,因此無須另外酸化。以法國橡木桶發酵並進行部分乳酸發酵,加上少量酒渣攪拌,以增加複雜性和深度。
此款夏多內有新鮮水果、牛軋糖、油桃、柑橘皮及淡淡的海藻等香味,更帶有淡淡的石板礦物香氣。口感清爽,酒體輕盈優雅,但美味多汁。適合搭配菇類、豬肉、魚肉或家禽。
專家評分:Wine Front:94分

Ochota Barrels歐丘達酒莊
龐克、衝浪、
葡萄酒,是歐丘達酒莊的中藥靈魂元素。酒莊莊主Taras Ochota 有一個特別的職業生涯。年輕時組了龐克樂團,與妻子Amber同是愛玩音樂的搖滾青年,稍長後為學一技之長,在阿德萊德大學完成了釀酒學位,原在歐洲替大酒廠釀酒,在一次去加州墨西哥灣之旅後,激起了想在自己家鄉釀酒的想法,並回鄉創造自己喜歡的美感。
Ochota Barrels 的酒莊設立在Lenswood,位於氣候涼爽的Adelaide Hill 山區,除自有葡萄園 Ochota 與Amber 自McLaren Vale、Barossa Valley、Adelaide Hills等地的老葡萄園收購小批的葡萄來釀造
葡萄酒。 Ochota 產酒量非常少,但品質很高,不過濾、不篩選,從葡萄藤開始,呈現最原始的大自然香氣,並有自然、空靈、優雅的性格,讓他在fine dining 界很受歡迎,連世界第一餐廳Noma的主廚René Redzepi 訪澳時,都曾表示對其印象極好,是他在澳洲最愛的葡萄酒莊。現在在英國、美加、北歐、日本等葡萄酒市埸上都能發現Ochota Barrels的踪影。
2016 The Green Room
The Green Room一詞,意指舞台上,功力尚未達到最佳的表演者,也代表這款酒並非歐丘達最出眾的酒款,但卻仍然獲得國際酒評高分認可。混釀92% Grenache和8% Shiraz的作品,來自1946年種植的樹藤,樹齡超過70歲,經過有機葡萄園的認證。土壞是由紅壤粘土、鐵礦石以及石灰岩組成。從年初到二月中,分4梯次純手工採摘。
使用法國橡木桶蘊藏,帶有香料、李子、蜜餞、白胡椒、百里香、香料葉、芬芳的花束的香氣,酒體中等,帶很細緻的單寧。可以輕鬆飲用,卻也帶有多層次風味。
專家評分:2014 Wine Advocate 93+分
2016 I am the Owl
100% Syrah,整束浸泡。3月初採收葡萄,冷浸泡約3天,直到野生酵母發酵完成。輕輕地用手工下沉果皮和莖88天。再用籃子在使用過的法國橡木桶壓拌6個月。未經修飾和未經過濾。除裝瓶時有30ppm SO2外不添加任何硫。
帶紫羅蘭、甘草、黑櫻桃和黑莓、香料辛辣香氣,酒體中等,具有野性及豐富的風味,雖然來自涼爽產區卻有成熟水果香氣,餘味悠長。
專家評分:Wine Front (Gray Walsh) 92分、James Suckling 93分、澳洲媒體The Adelaide Review 的 Top 10 Most Drinkable Wines of 2016/17 第二名。


編譯撰文:蘇奕菲
編輯:Alice Bao

Amber Ochota照片來源:https://thewinedetective.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