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朵思葡萄酒 | 蓓朵思葡萄酒
Languages
原來葡萄酒也能無添加! 一起來品飲看看全球風行的自然酒吧
首頁    |    葡萄酒小知識    |    葡萄酒小知識
葡萄酒市場近幾年開始流行的自然酒,漸漸在市場中佔有重要的地位,自然酒不僅看起來不像一般葡萄酒,甚至喝起來也不太一樣,但是自然酒到底是什麼呢?與一般葡萄酒有何差別?什麼樣的條件才算自然酒呢?
首先我們要了解
葡萄酒的生成,葡萄酒的製造可以分為兩大步驟,葡萄種植以及釀酒。自然酒是指種植及釀酒時,都盡可能降低化學或科技等人為干預,也可以想像成是不加入、也不減少任何東西。目前自然酒在國際上並沒有官方規範,只有一些專業組織公布的原則可以遵循。簡單來說,必須用最原始的方法種葡萄及釀葡萄酒。種植時,必須是有機或是生物動力法,但是各國規範不同,因此有無官方認證都無妨。另外也不可灌溉,必須是乾式種植、產量較小的葡萄園。採摘時不用機器,因此必須手摘。
自然酒釀造時,不能使用人工製造的酵母或細菌。自然酒顧名思義必須保有自然香氣,因此不能改變酸度或加糖,也不能以橡木桶陳年、添加橡木片、橡木萃取液,以免留下橡木香氣。至於二氧化硫,由於葡萄發酵時本來就會產生二氧化硫,而且它能幫助保鮮,所以業界普遍可以接受裝瓶時添加少量二氧化硫。
上述都是不干預或是不添加的例子,而「不減少」也是
自然酒的重要條件之一,因此釀酒後,也要盡量減少澄清或過濾,澄清(fining)是加入蛋白質或是魚膠等物質來細化酒質,增加葡萄酒的「 顏值」,自然酒不能去除酒中的雜質或過濾酒渣。雖然外觀看起來混濁有沉積物,但反而會有特殊香氣。總而言之,自然酒就是與微生物天然共存的原始葡萄酒
自然酒又與生物動力法或有機葡萄酒有些許差異。有機酒(Organic)是指透過有機方式種植葡萄,但是釀酒時可能添加化學物質,或是物理操控酒質,如過濾及澄清。生物動力法則是一種種植理念,相信整個宇宙的生命都是會互相影響,而土地本身就是一個能自給自足的有機體,達到人類、宇宙、星象及土地之間的平衡,才能讓作物有最完善的成長,因此生物動力法會使用月曆來安排農作時程,果日、根日、花日、葉日當天,都各會有適合的作為。
以有機酒來說,各國農業部門都有清楚規範有機的標準,某些國家也有生物動力法的相關法規,
自然酒卻並非如此。雖然「自然酒」一詞最近越來越流行也更加廣泛,但是仍然缺乏一個官方統一的定義及規範,因此並非所有人都如此熱衷自然酒。美國知名的資深葡萄酒作家Paul Lukacs以及酒部落客Tom Wark就是反對人士,他們認為葡萄酒莊過度的各自表述,容易誤導消費者,消費者可能會誤以為自然酒就一定是有機種植。
自然酒作法與一般葡萄酒天差地遠,香氣及味道表現當然也大相逕庭。自然酒大部分會有一些所謂的「怪味」,因為瓶中的死酵母沒有過濾掉,所以酒容易有酵母味,也會有特殊的菇類香氣或醋味,自然酒的原始發酵過程,會帶給酒許多特殊的原始香氣。
 
以下為我們家代理的自然酒產品:
Ochota Barrels歐丘達酒莊
龐克、衝浪、
葡萄酒,是歐丘達酒莊的中藥靈魂元素。酒莊莊主Taras Ochota 有一個特別的職業生涯。年輕時組了龐克樂團,與妻子Amber同是愛玩音樂的搖滾青年,稍長後為學一技之長,在阿德萊德大學完成了釀酒學位,原在歐洲替大酒廠釀酒,在一次去加州墨西哥灣之旅後,激起了想在自己家鄉釀酒的想法,並回鄉創造自己喜歡的美感。
Ochota Barrels 的酒莊設立在Lenswood,位於氣候涼爽的Adelaide Hill 山區,除自有葡萄園 Ochota 與Amber 自McLaren Vale、Barossa Valley、Adelaide Hills等地的老葡萄園收購小批的葡萄來釀造
葡萄酒。 Ochota 產酒量非常少,但品質很高,不過濾、不篩選,從葡萄藤開始,呈現最原始的大自然香氣,並有自然、空靈、優雅的性格,讓他在fine dining 界很受歡迎,連世界第一餐廳Noma的主廚René Redzepi 訪澳時,都曾表示對其印象極好,是他在澳洲最愛的酒莊。現在在英國、美加、北歐、日本等葡萄酒市埸上都能發現Ochota Barrels的踪影。
2016 The Fugazi Vineyard
以Grenache製成的紅
葡萄酒,誘人的風味和香氣,先散發出大茴香等草本味道,接著有令人垂涎的紅色漿果味緊隨著,紅醋栗、李子、櫻桃的香氣四散。它的囗感順滑,細粒度的單寧,餘味中長。
專家評分:Wine Front (Gray Walsh) 95分
2016 Impeccable Disorder
百分之百的黑皮諾Pinot Noir,但卻一種Barbaresco的氣息,有紅果與辛辣的味道,帶有甘草葉、橘皮、覆盆子、櫻桃、草莓風味,餘味完美,結束時有塵粉般的細緻單寧,這不是「經典」的Pinot Noir,但它是一瓶值得您細細品味的偉大
葡萄酒
專家評分:Wine Front (Gray Walsh) 93分

 
編譯撰文:蘇奕菲
編輯:Alice Bao

圖片來源:
http://www.mauricescru.com/2017/08/aussie-w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