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朵思葡萄酒 | 蓓朵思葡萄酒
Languages
說到葡萄酒評一定要提到他! 美國知名葡萄酒評James Suckling的魅力
首頁    |    葡萄酒小知識    |    葡萄酒小知識

我們過去曾介紹過許多知名葡萄酒評家,包括Robert Parker、Antonio Galloni及James Halliday等人,那當然也不能漏掉了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葡萄酒評家:James Suckling。

James Suckling於1958年生於美國加州洛杉磯,現年59歲,他大學時就讀政治學及新聞學,一如許多知名的
葡萄酒評家,他受到律師父親的影響,年輕時就一起分享爸爸驚人的葡萄酒藏,耳濡目染之下也成為了愛酒人士,開始對全世界的葡萄酒產生興趣,並從犯罪記者轉行為葡萄酒寫手,他在1981年時正式加入知名葡萄酒雜誌Wine Spectator的行列。

兩年後,James Suckling隨著俄羅斯酒評家到波爾多展開盲飲之旅,也陸續將觸角延伸到歐洲各地,積極拜訪義大利的各個領頭羊酒莊,之後待在巴黎的他,被Wine Spectator指派為發展歐洲酒評專欄的大將,特別針對波爾多、義大利及波特酒深入評論。他在Wine Spectator寫作至2010年,離開時已經達到資深專欄作家的名號。

但是他可沒有輕易停筆,之後他仍在自己的
官網上持續發表評論,並以影片內容為主,文章為輔,專注在世界各地的重要酒界人物、拜訪
葡萄酒莊以及品飲活動。
當他在Wine Spectator時,Suckling的產量之大,每年會品嚐大約4000款葡萄酒,而有將近一半是義大利葡萄酒。他對品酒的見解,與一般的常見方式不太相同,他說:「一般人會從鼻子開始品酒,去聞酒的香氣,但是這對我來說沒有那麼重要,我比較強調葡萄酒在口中的味道,從味道中可以找到葡萄酒的果味、單寧、酒精度和酸度。」他也非常重視尾韻,他認為葡萄酒就像人一樣,每一款葡萄酒都不盡相同,品酒要用情感,而不是火箭科學般的分析,他將葡萄酒比喻為一場協奏曲,平衡是非常重要的,好葡萄酒要能像音樂一樣打動品飲人。

Suckling最偏愛波爾多及義大利
葡萄酒,尤其是義大利的Sangiovese、Aglianico和Nebbiolo,他認為這三個品種都十分獨特。他的波爾多酒評尤其具有影響力,每年波爾多葡萄酒拍賣時,買家都會特別關注他的評分,並依照評分去選擇購買那些酒款。他則特別不喜歡許多新世界酒款,尤其是口味太過厚重的,他甚至用「果醬汁」來形容某些新世界葡萄酒

近期James Suckling宣布他將會在香港開設
葡萄酒吧「James Suckling Wine Central」,他認為以香港的市場來說,葡萄酒吧的選擇不夠多,目前他選擇在香港蘇豪區開市,葡萄酒吧將會像是一個展示廳的概念,他會選擇自己認為全世界及義大利的頂級酒款,而且所有葡萄酒款都會以Coravin來斟酒,每款葡萄酒都能有單杯的選擇。Suckling平時在活動中特別關注波爾多、超級托斯卡尼、高級香檳、巴洛羅及布魯內羅葡萄酒款,這些都極有可能出現在他的葡萄酒吧中。
以下為我們家具有James Suckling高分的葡萄酒款:
2015 Murdoch Hill Artisan Sulky Rouge
以Syrah, Pinot Meunier, Merlot, Sauvignon Blanc混釀,帶有白胡椒、鹹肉、覆盆子、紅桑葚、李子及青草香氣,酒體輕盈,口感有多汁的黑醋栗,味道複雜而且柔順。
專家評分:James Suckling 91分 、Wine Front 92分
 
2016 Murdoch Hill Artisan Phaeton
這是一款百分之百的Pinot Noir紅
葡萄酒,帶有覆盆子、蔓越莓、糖漬櫻桃、紅色花朵、丁香、香料香氣,生長在澳洲 Adelaide Hill的清爽氣候,Phaeton葡萄園座落在約500公尺高度的Piccadilly Valley,20年前在這異常陡峭上,向東種植了 Pinot Noir MV6, 114 & 115 品種的混合葡萄。這款酒單寧柔順而清新、口感柔軟而有質感、複雜與優雅。
專家評分:James Suckling 96分
 
2016 I am the Owl
100% Syrah,整束浸泡。3月初採收葡萄,冷浸泡約3天,直到野生酵母發酵完成。輕輕地用手工下沉果皮和莖88天。再用籃子在使用過的法國橡木桶壓拌6個月。未經修飾和未經過濾。除裝瓶時有30ppm SO2外不添加任何硫。
帶紫羅蘭、甘草、黑櫻桃和黑莓、香料辛辣香氣,酒體中等,具有野性及豐富的風味,雖然來自涼爽產區卻有成熟水果香氣,餘味悠長。
專家評分:Wine Front (Gray Walsh) 92分、James Suckling 93分、澳洲媒體The Adelaide Review 的 Top 10 Most Drinkable Wines of 2016/17 第二名。


編譯撰文:蘇奕菲
編輯:Alice Bao

圖片來源:http://www.wineinvestment.com/wine-blog/2018/02/james-suckling-to-open-fine-wine-bar-in-hong-kong/
https://www.jamessuckling.com/hiring-assistant-manager/
https://asia361.com/2017/05/17/james-suckling-drinking-rose-like-drinking-great-champagne-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