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朵思葡萄酒 | 蓓朵思葡萄酒
Languages
不是只有華麗地倒酒那麼簡單 秒懂侍酒師一職
首頁    |    葡萄酒小知識    |    葡萄酒小知識

台北現代化的葡萄酒餐廳越來越多,甚至已經站上國際舞台,餐廳有葡萄酒侍酒師已經見怪不怪,但是葡萄酒侍酒師的職責究竟有哪些?只是幫客人斟葡萄酒嗎?那身為消費者,在餐廳該怎麼和葡萄酒侍酒師互動呢?

侍酒師(Sommelier)一職源自法國,顧名思義就是在餐廳服侍客人所有酒水項目的專業職人,從酒單設定到侍酒,都是他的職責。通常較高級或較重視
葡萄酒水的餐廳才會有侍酒師,現代人越來越懂得享受餐酒搭配,葡萄酒侍酒師的重要性也不斷提升,澳洲侍酒師協會甚至直言侍酒師的地位與餐廳主廚一樣重要。在歐美的大型fine dining餐廳裡,時常不只有一位侍酒師,甚至還有像廚房一樣的階級制度,Chef Sommelier負責管理所有侍酒師,底下有其他一般侍酒師。

好的侍酒師除了設計酒單,並了解每一款
葡萄酒背後的故事及特色之外,最重要的特質其實是溝通能力,侍酒師必須與廚房建立良好溝通,了解每一個菜色的味道,與主廚合作安排每道菜適合搭配的葡萄酒款;與團隊其他同仁溝通,讓服務生能有基本侍酒技能,保持酒水服務的熱情;更須與客人順暢溝通,用心聆聽客人的喜好,推薦適當的酒款,也引導他們嘗試不熟悉的新領域。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義大利餐廳Bencotto侍酒師Alex Tsai說,侍酒師最重要的工作是為客人創造美好的用餐體驗,他說:「曾有客人形容我的風格是有溫度的精準、細膩及優雅」,並且無論遇到任何客人,都能冷靜保持專業。

從前台灣的餐廳缺乏品酒的觀念,可能連
葡萄酒杯或葡萄酒開瓶器都沒有,所以許多客人會選擇自己帶葡萄酒台灣酒研學院共同創辦人柯汝同(Tom Curry)則認為,台灣人很少在家宴客,而是在餐廳宴客,因此習慣帶酒招待訂位的主人喝。但是去餐廳吃飯,不只是享受美食,體驗美酒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而Alex則表示,餐廳
葡萄酒的售價比其他通路要貴上許多,很多客人沒有看到價格中包含的專業及整體體驗。但時過境遷,許多餐廳都有齊全的酒單、酒杯甚至是侍酒師,消費者應該要改掉外出帶酒的反射動作。

柯汝同認為,自己帶酒應為逼不得已的下策,若必須帶酒,顧客最好事先徵得餐廳的同意。有些餐廳禁止自帶酒,但有些餐廳則接受客人帶酒,柯汝同建議,我們甚至可以提供給餐廳所帶的酒的相關資訊,好讓侍酒師能做足準備,也是對侍酒師的尊重。餐廳收取開瓶費則是應有的常規,Alex叮嚀訂位時可以事先了解餐廳的開瓶費規定。

Alex也表示下次去餐廳用餐時,不妨給侍酒師一個機會,放寬心讓他為你推薦一款好酒吧,就算是簡單的一杯
葡萄酒,好的侍酒師也能讓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編譯撰文:蘇奕菲
編輯:Alice Bao

圖片來源:http://www.pinsdaddy.com/female-sommeliers_ODdMlUBoENgMDKln57kq6hXjfWpVyy99x3*Ln9XlH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