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朵思葡萄酒 | 蓓朵思葡萄酒
Languages
三分鐘認識各種甜葡萄酒 螞蟻人必看
首頁    |    葡萄酒小知識    |    葡萄酒小知識

搭餐中除了品嚐各種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外,餐後也別忘了來些甜葡萄酒!甜葡萄酒變化萬千,有各種不同的做法,做出來的風味也各有千秋。

基本上,甜
葡萄酒有三種不同的做法,包括:終止發酵、加入有甜味的成分以及濃縮葡萄果實。
釀酒的基本原理,就是酵母將酒中的糖分轉化為二氧化碳及酒精,大部分的酒中糖分,都被酵母發酵完畢,成為干型
葡萄酒,喝起來不會有什麼甜味,而甜葡萄酒就是酒中還留有較多糖分。我們會用殘糖含量來衡量酒的甜度,但是有些葡萄酒即使殘糖量高,卻因酸度也高,因此喝起來平衡而不甜膩。

傳統甜
葡萄酒的作法,是在酵母尚未完成發酵前,就加入葡萄烈酒,用酒精殺死酵母,南法自然甜葡萄酒vins doux naturels和波特葡萄酒都是用這種作法。酒莊也能降低溫度來終止發酵,再過濾移除殘留的酵母,例如德國Kabinett等級甜白葡萄酒,以及義大利的Asti甜氣泡葡萄酒

另外一種做甜酒的方法,是加入有甜度的成分。一般來說,
葡萄酒不加糖,但是可以加入其他有甜味的成分,像是德國常見干型白酒,在裝瓶前加入未發酵葡萄汁增加甜度,也可以加入精餾濃縮葡萄汁,例如雪莉酒及產量大的酒,價格也很親民。

最後一種方法是濃縮葡萄果實,葡萄一旦水分減少後,果汁裡的糖分也會更加濃縮,喝起來也就更甜,濃縮又細分為貴腐、冰酒和風乾。貴腐酒一定要在晨間潮濕、下午有日照的產區,因為貴腐菌在潮濕環境下孳生,在成熟果實表面造成小洞,下午日照再把果實水分蒸發掉,如此一來,貴腐酒的酸度、香氣及糖分都很集中,也會帶有杏桃、蜂蜜、檸檬皮、乾果等特殊香氣。

貴腐菌是自然發生的情況,無法讓每串葡萄都平均感染,通常需要人工摘採,甚至可以逐粒精選出合格的果實,耗費昂貴人工,而且並非每年都能有貴腐菌感染,因此價格高昂。而冰酒則為葡萄結冰後再榨汁,去除結冰的水分後果汁糖份非常高,有濃縮風味,釀出的酒就稱做冰酒,在加拿大及德國常見。

此外也能讓葡萄自然脫水,脫水分為採摘後脫水及留在梗上脫水。有些
葡萄酒是將健康成熟的葡萄摘採下來,放置在通風良好又溫暖的地方,讓水分慢慢蒸分。有的則是將果串留在藤蔓上,待果實脫水再摘採,這需要在有暖秋的產地才能進行,以免果實發霉,釀造出的葡萄酒常會標示上「晚摘」字樣。

我們所進口的2008年Vinsanto Del Chianti DOC “Uggiano”
葡萄酒,葡萄在全熟前15天採收,經手工精心挑選後,保持良好的酸度,並放在蘆葦上使它枯萎。三個月後,乾的像炸過的葡萄被壓榨,未發酵葡萄汁在Chianti橡木桶中發酵和陳釀三年時間,帶有蜂蜜和葡萄乾氣味,2008算是很新的年份,因為在2至3年橡木桶陳年後,還在瓶中陳年7至8年才出場,為非常珍貴的葡萄酒款。Elderton的2016年 Golden Semillon葡萄酒則是將果實留在藤蔓上脫水三周後,手工採摘,先讓果皮接觸三天,以提取乾燥漿果的味道,然後才進行壓榨、發酵,葡萄酒帶有美好的乾梨、芒果、木瓜、無花果、太妃糖、蜂蜜、柑橘、果醬香氣。

編譯撰文:蘇奕菲
編輯:Alice Bao

圖片來源:
https://www.evineyardapp.com/blog/2015/11/27/gray-mold-of-grape-botrytis-cinerea-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