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朵思葡萄酒 | 蓓朵思葡萄酒
Languages
西班牙紅葡萄酒潛力股Priorat 內行人才知道的頂級產區
首頁    |    葡萄酒小知識    |    葡萄酒小知識
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南部的Priorat葡萄酒產區,與Rioja並列西班牙唯二的DOQ最高等級法定產區,一躍而成世界最高價的紅葡萄酒產區之一。她有西班牙原生品種,也有法國品種,來看看她為何能如此迷人吧!

Priorat位在加泰隆尼亞省,氣候比典型的大陸型氣候還更極端,除了葡萄和橄欖之外,這裡幾乎什麼作物都不能種植,當地主要為山區及丘陵,土地乾燥又崎嶇不平,土上的板岩及各種石塊,會在夜間慢慢散發熱能,大溫差加上溫暖的地中海太陽,讓當地紅
葡萄酒香氣複雜又成熟。

但Priorat並非一直都是紅
葡萄酒天堂。在1970年代中,因為地勢偏遠加上極權政治,一度沒落甚至消失,到了80年代末期,才有幾位釀酒師再度看上她的極端氣候,將法國釀酒風格帶到那裏。
Priorat產紅
葡萄酒居多,大部分為Garnacha、Cariñena、Syrah和Merlot,並且沒有規定任何品種的混釀百分比,全看各酒莊偏好的風格,此外也產少量白葡萄酒和粉紅葡萄酒。紅葡萄酒最常見品種為Garnacha和Cariñena,Cariñena也就是南法常見的卡利農(Carignan),90年以上老藤十分常見,混釀以上兩品種的紅葡萄酒,通常帶有較多紅色水果香氣,而混釀法國品種的酒則以黑莓、黑櫻桃、黑醋栗等深色水果香氣為主。

典型Priorat紅
葡萄酒帶類似深色石頭味的特殊礦物香氣,許多人認為來自板岩。Priorat紅葡萄酒酒精度通常較高,在14%以上,酒體中高,有些葡萄酒會有煙燻味、肉桂及糖漿香氣,尾韻帶有甜香料。好的Priorat紅葡萄酒通常會較平衡,均勻地展現果香、鹹香及香料香。由於坡面陡峭,葡萄必須人工採摘,因此Priorat紅葡萄酒通常價格高昂。

而我們所進口的
葡萄酒為Roca de Les Dotze S.L. 日晷岩酒莊,由女釀酒師Lourdes經營,為少見的高CP值有機小農,地處海拔 700m葡萄園,被懸崖和巨石圍繞,園間交錯著千年僧人古徑,為 Priorat產區第一支葡萄酒的搖籃。 Lourdes 對葡萄酒有著完美執著,在小小莊園內,每株葡萄樹都經過細心照顧和修剪,所結出來的果實既小又飽滿,大小一致。園內採有機種植,土壤成分十分多元,有泥土、粘土和板岩土壤,土色有灰、黃、紅、黑等多樣性。

Lourdes因地制宜、細心研究每塊土壤該搭配種哪種葡萄,目前以Grenache 為主,也有Syrah、Merlot、Carignan、Cabernet Sauvignon、Grenache Blanc、Muscat等品種;為了可以控制每個釀酒小環節,Noray
葡萄酒款年產10,000支、珍貴的女巫之石Roca Bruixa葡萄酒款更只年產2800支,每款葡萄酒都在酒莊內熟成多年後等適飲後,才出市販售,有時甚至為了要求完美而必須減少產量。2008 女巫之石 XII以Grenache為主,混釀Syrah,有著礦物質和風土優勢。口感平順優雅,長久又新鮮,單寧甜美,為頗具性格的一支葡萄酒。有陳年潛力。非常適合搭配牛肉、羊肉、家禽、鹿肉。國際酒評:Guía_Peñín  90分

編譯撰文:蘇奕菲
編輯:Alice Bao


圖片來源:https://winetourismspain.com/files/3814/4500/2602/wine_region_priorat.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