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朵思葡萄酒 | 蓓朵思葡萄酒
Languages
多樣的義大利葡萄酒 來認識重要產區Veneto
首頁    |    葡萄酒小知識    |    葡萄酒小知識

Veneto是義大利重要葡萄酒產區,位於東北部,當地酒的特色就如同地理位置一樣,呈現出了德國、阿爾卑斯山、溫暖中南義大利等各地風格的交融。
由於有阿爾卑斯山阻擋北方的冷風,Veneto的氣候非常溫和,靠近阿爾卑斯的山丘,氣候較為冷涼,適合種植白葡萄,往東靠近亞得里亞海沿岸,則有河谷及湖泊,氣候較為溫暖,適合種植紅葡萄。

雖然當地面積小於義大利其他知名
葡萄酒產區,但產量卻比他們都大,當地最知名的葡萄酒款就是Valpolicella、Amarone、Soave和Prosecco,Veneto十分多樣,產出各種紅白氣泡葡萄酒,例如果香豐富的Valpolicella、濃郁強勁的Amarone、葡萄乾釀造的甜酒Recioto, 和輕盈果香的氣泡酒Prosecco及新鮮爽口的Soave和Bardolino紅葡萄酒及粉紅酒。

Garganega是Veneto主要白葡萄品種,釀造出白
葡萄酒Soave,Garganega適合種植在Soave當地的特殊火山土,產出清新的乾型白葡萄酒,帶有礦物、冷石板風味和蜜桃、柑橘、蜂蜜及杏仁香氣。主要用Garganega釀造,但也可以加入Trebbiano di Soave(Verdicchio)和Chardonnay。

Glera也就是氣泡酒Prosecco的品種,Prosecco是以大槽法釀造,在溫度及氣壓控制良好的大鋼槽中第二次發酵再裝瓶,所以價格較親民。Prosecco有青蘋果、哈密瓜、西洋梨及金銀花的香氣,是可以輕鬆飲用的氣泡酒。

Valpolicella的紅
葡萄酒常見品種為Corvina、Rondinella和Molinara,Valpolicella Classico是新鮮葡萄直接壓榨所釀的紅葡萄酒,帶有較高酸度,酒體輕盈且通常不會過桶。而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則是傳統的葡萄乾酒。通常酒莊選用較老的葡萄藤,在十月中完全成熟後採收葡萄,放在陰涼的傳統風乾室裡面,並在稻草蓆上慢慢風乾至葡萄乾狀,再壓榨釀酒。

Amarone紅
葡萄酒香氣豐富,帶有葡萄乾、巧克力等風味,酸度中等。風乾後果實的水分大量流失,需要用上一般葡萄兩倍的量,才能釀出足夠的葡萄酒,因此Amarone價格高昂,而風乾後糖分比例升高,酒精度也變高,法定最低濃度為14%。提早終止發酵,保留高殘糖量,就變成了甜紅酒Recioto。

我們所進口的Cantina Danese
葡萄酒源自50年代初,Danese 家族在Roncà小鎮創辦了葡萄酒企業,在Soave DOC 與Monti Lessini Durello DOC 地區。一開始只是經營傳統的葡萄酒買賣業務。在80年代,為了滿足國際對葡萄酒裝瓶業務的需求,Danese 投資了第一套生產設施。到了90年,Danese 投資了全新生產設備,包括現代釀酒廠的所有元素從釀酒過程:粉碎、發酵、灌裝到商業辦公室。

葡萄園位於LESSINI & SOAVE DOC 地區,火山土壤為葡萄提供了一種獨特的礦物感。SOAVE DOC 生產區位於山的東部 Verona省的Soave鎮附近。Soave 地區
葡萄酒有單獨用Garganega 葡萄釀造,他們所生產的2016  Corvina Veronese IGT,品種為Corvina Veronese,帶成熟的黑櫻桃、巧克力、李子醬香氣,酒體飽滿並有優雅的單寧,口感柔順、酸度充沛,榮獲國際酒評
IWSC的銅牌及2017年Gilbert-Gaillard的金牌。搭配豐富的奶油麵食或有松露的餐點及中齡的乳酪或燉肉,都非常適合。

Rossa Italiano
葡萄酒則是Montepulciano、Merlot、Cabernet Sauvignon所混釀而成,帶有李子和黑色莓果香氣,口感微甜紅葡萄酒,中度的酒體有著柔軟的單寧,酸度和果味非常平衡,適合搭配披薩、麵食及乳酪,曾獲國際酒評2016 IWSC的銅牌。2016 Rose Millesimato Vino Spumante Extra Dry為Pinot Grigio及Merlot釀造的乾型粉紅氣泡酒,帶有芳香的玫瑰、香草和花朵香氣,口感柔和細膩,也帶有鳳梨、一些柑橘和梨子新鮮水果味。建議搭配草莓、壽司、燻鮭魚或海鮮,也是很棒的開胃酒。

編譯撰文:蘇奕菲
編輯:Alice Bao

照片來源:Cantina Da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