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朵思葡萄酒 | 蓓朵思葡萄酒
Languages
世界矚目的西班牙葡萄酒 三分鐘認識里奧哈的魅力
首頁    |    葡萄酒小知識    |    葡萄酒小知識


世界頂尖葡萄酒產區之一,非西班牙里奧哈(Rioja)莫屬。位於西班牙中北部的里奧哈,有著西班牙常見的大陸型氣候,北部有坎塔布里亞山脈隔絕來自北部的強風,讓里奧哈有算是平衡的氣候。地形屬於高原,根據土壤及微氣候的差異,又細分為三個不同區域: 里奧哈阿拉維沙(Rioja Alavesa)、上里奧哈(Rioja Alta)和下里奧哈(Rioja Baja)。
較北端靠近山脈的阿拉維沙和上里奧哈,土質是帶紅色調的氧化鐵,海拔較高,氣溫也較低,因此紅
葡萄酒酸度及單寧較高,口感較為優雅。下里奧哈則是較靠南端,較溫暖及乾燥,遠古時期淹水帶來的土壤充滿鈣質,這裡產的葡萄酒充滿豐富的水果風味,口感較為圓潤,適合年輕時享用。切記,下里奧哈只是地勢及緯度較低,品質並沒有較差,別被它的名字給誤導了!
里奧哈能成為世界上非常受歡迎的
葡萄酒產區,其實是有緣由的。18世紀初期,根留蚜蟲並肆虐於法國,許多波爾多釀酒師轉移陣地到西班牙,在里奧哈嘗試複製波爾多紅葡萄酒的特色,於是大量使用木桶陳年,創造出具有香草、皮革等木桶香氣的紅葡萄酒,大受消費者喜愛。
里奧哈雖然可以釀造紅
葡萄酒、白葡萄酒及粉紅葡萄酒,但仍以紅葡萄酒的產量居高。常見的紅葡萄酒法定品種包括田帕尼歐(Tempranillo)、格納西(Garnacha)及馬士羅(Mazuelo)(也就是來自西班牙但在南法常見的卡利農Carignan)。田帕尼歐是里奧哈種植最廣泛的原生種,品種名稱意思是「早熟的」,它不僅具有卡本內蘇維儂的結構、卡利農的「肉香」,也帶有許多繽紛的水果香氣,強勁結構讓它適合陳年,陳年後能發展出煙草、皮革等第三層香氣,創造出里奧哈獨具的風格。
田帕尼歐與格納西混釀
葡萄酒,它高酒精的特質,會讓酒體更加強勁,加入馬士羅則能增添肉類及香料的香氣,也能加入格拉西亞諾(Graciano)增加酸度及花香。田帕尼歐豐滿的酒體、鹹味及肉類調性,使它適合搭配各種食物,但是與鹹香的伊比利火腿,或是重口味的烤肉和牛排更是絕配。
里奧哈白葡萄法定品種也很多,包括維奧拉(Viura、又稱為Macabeo)、白格納西(Garnacha Blanca)、白田帕尼歐(Tempranillo Blanco)等原生種,也能種植夏多內、白蘇維儂等國際品種,但其中以維奧拉最為重要,它可以釀造成新鮮的風格,也能經過木桶陳年,釀造成有桶香及陳年潛力的成熟風格,維奧拉白
葡萄酒非常罕見,畢竟白葡萄酒只佔里奧哈產量的一成。
重視陳年的里奧哈
葡萄酒,有非常嚴謹的陳年規則,Joven通常沒有經過木桶陳年,但會有一到兩年的瓶中熟成,Crianza至少需要陳年兩年,其中6個月必須是木桶陳年,酒莊傳統上慣用美國桶,Reserva需要陳年三年,其中使用木桶一年,Gran Reserva則必須是特殊年份的優良葡萄酒,需要至少陳年五年,其中在木桶中陳年兩年,但是大部分的酒莊會使用木桶至少二十至三十個月。
 

Bodegas Launa 酒莊是由 Iker、Unax和Usuri 三兄妹所經營。身為葡萄酒家族第九代,三兄妹自立門戶,在西班牙最大葡萄酒產區:里奧哈的拉瓜地亞小丘陵上,種植57公頃的葡萄園。Iker是三兄妹中最年長的,也是Launa 莊園的首席釀酒師,他從小就受家族葡萄酒產業的薰陶,1987年時至當地的葡萄酒大學 Technical College of Logroño (Rioja) 學習釀酒,完成當地的釀酒課程後,還至法國波爾多Libourne-Montagne 學習釀酒,在修習課程之餘,Iker也在不同的波爾多酒莊工作,吸取了8年的經驗後,Iker回到家族的酒莊任職釀酒師,但雄心壯志的他,仍希望有自己的作品,於是在2005年獨立門戶,與弟 Unax及妹 Usuri 一起,創造及行銷自己的品牌Bodegas Launa,近年來逐漸受到國際市場的重視,尤其旗下幾支酒獲得美國葡萄酒評論家 Stephen Tanzer 、葡萄酒雜誌Wine Enthusiast的肯定。
我們家來自里奧哈的優良酒款如下:
Launa Selección Familiar Reserva Rioja 2011
葡萄樹齡平均54年,這款里奧哈Reserva紅酒具有深沉的寶石暗紅色。90%的田帕尼歐,加入一些馬士羅及格拉西亞諾混釀。單寧十分溫和柔軟,帶有黑色水果、黑莓和櫻桃味,使用全新法國木桶陳年兩年,帶來香草、橡木及煙草調性。搭配炭烤肉類、牛排或生火腿都十分美味。
專家評分:Stephen Tanzer's 92分
Launa Crianza Rioja 2013
酒體是明亮的紫羅蘭色,帶有煙燻、香料和新鮮紅色水果味道,使用舊美國桶和法國桶,木桶陳年帶來椰子及花香。入口時帶些許甘甜,櫻桃和紅醋栗等水果香氣襲來,尾韻有點礦物質調性,餘味悠長。
專家評分:Stephen Tanzer's IWC 90分、Spanish Wine Guide "Guia Intervinos" 2016 89分


圖片來源:bodegaslauna.com

編譯撰文:蘇奕菲
編輯:Alice B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