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朵思葡萄酒 | 蓓朵思葡萄酒
Languages
認識義大利葡萄酒重鎮 艷陽下的托斯卡尼
首頁    |    葡萄酒小知識    |    葡萄酒小知識
有人說,托斯卡尼就像當地產的葡萄酒一樣,用愛去釀造,用心去陳年。因為托斯卡尼不只是義大利最著名的葡萄酒產區之一,它也具悠久的歷史,義大利文藝復興、達文西和米開朗基羅都出自於此,今天就讓我們去托斯卡尼喝一杯葡萄酒吧!
托斯卡尼位於義大利中西部,這裡有許多酒莊都坐落在童話故事般的壯麗城堡中。早在西元前8世紀就有釀酒紀錄,到了西元前3世紀時,甚至有希臘作家直接讚揚托斯卡尼
葡萄酒的高品質。
托斯卡尼是義大利的第五大行政區,依山傍海,西岸緊鄰地中海,所以有著溫暖宜人的地中海氣候,而將近68%的地表是小山丘,為了避免氣溫太熱,許多葡萄園都種植在海拔150至500米的丘陵上。
而托斯卡尼為什麼是
葡萄酒重要的產區呢?義大利的葡萄酒分級制度中,最高等級是DOCG,雖然並非品質保證,但葡萄酒釀造過程都須遵守嚴謹的傳統法規,而且在裝瓶前,須經政府分析品飲,才能獲得DOCG認證。義大利有超過70個DOCG,其中有11個位於托斯卡尼。當地最有名的命名產區包括:Brunello di Montalcino、Chianti Classico、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Vernaccia di san Gimignano和 Carmignano等等,也有知名的甜酒Vin Santo,它是當地品種風乾後釀造而成。
另外還有70年代出現的超級托斯卡尼(Super Tuscans),在岸邊地勢較低平的地區、用波爾多品種混釀,甚至可以用100%的卡本內蘇維儂、梅洛、希哈,所以並非屬於義大利的分級制度,但是品質不輸DOCG,而享譽盛名,有時價格甚至高過於DOCG酒款,儼然是義大利膜拜酒。它的酒體極其濃郁,經常需要1至2小時的醒酒時間,也常會用橡木桶成年,是連知名國際酒評家羅伯帕克都愛喝的
葡萄酒
托斯卡尼最重要的品種是Sangiovese,它是托斯卡尼
葡萄酒的重要靈魂,大致上帶有紅櫻桃、李子、草莓、番茄、香料葉等香氣,喜好日光充足的溫暖環境而且較晚熟,所以非常適合種植在托斯卡尼的溫暖丘陵上,丘陵海拔帶來較大的日夜溫差,使釀出的葡萄酒有足夠的酸度及優美香氣。
Chianti地區在托斯卡尼中部,主要是Sangiovese,但也會混釀其他品種。當地分為7個副產區,其中Chianti Classico指的是當地的重要歷史中心,海拔較高所以酸度也較高。
知名的Brunello de Montalcino是用100%的Sangiovese釀造,常與Barolo和Barbaresco被共稱為「義大利的3B」。Brunello酒體強勁並充滿複雜度,帶有高單寧、礦物感、皮革、土壤和苦櫻桃香氣,被視為義大利最優良的酒之一。Brunello通常極具陳年的潛力
葡萄酒,法定必須陳年至少五年,其中兩年在瓶中熟成,因此會發展出美味的肉類、野味等第三層香氣。
 
我們家所進口的Azienda Uggiano 葡萄酒,最初是由一群愛好托斯卡尼葡萄酒的貝加莫商人(來自義大利北部)所創立,並受到來自法國的葡萄酒專家洛薩皮奧(Giuseppe Losapio)的啟發。1976年時,葡萄園建在San Vincenzo a Torri, 位於托斯卡尼中心的一個村莊,周圍是修道院、教堂和鄉村別墅。
Azienda Uggiano葡萄園位在海拔250到300米,延伸到蒙特塞雷托利Montereupo Fliorentino和San Casciano Val di Pesa的山坡上。
葡萄酒陳年在大橡木桶,容量為3000-6,000升。而法國225升橡桶用來以長期陳年Sangiovese, 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 Syrah, Chardonnay等葡萄酒,培養其芳香特徵。
我們家的2012年 Brunello Di Montalcino DOCG “Uggiano”
葡萄酒帶有紫羅蘭、丁香、野生漿果、香草香氣,口感溫和、醇厚、略帶絲絨般的細緻單寧。葡萄經壓榨後,在不銹鋼罐中用精選酵母發酵。發酵的溫度在攝氏26至28度之間,必須每天抽轉果皮兩次,以吸取色素和柔和的單寧。18到20天後,葡萄酒進行去渣,以防止單寧苦味的溶解,在大木桶中保存36個月熟成。酒體醇美至獲得Decanter高分93分,搭配燒烤肉類、野味、調味乳酪都非常適合。

編譯撰文:蘇奕菲
編輯:Alice Bao

圖片來源:Azienda Uggiano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