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朵思葡萄酒 | 蓓朵思葡萄酒
Languages
以為葡萄酒只有紅色嗎? 秒懂各種五顏六色葡萄酒
首頁    |    葡萄酒小知識    |    葡萄酒小知識

愛喝葡萄酒的你,知道紅葡萄酒的紅是從哪裡來的嗎?粉紅葡萄酒難道是紅葡萄酒與白葡萄酒混合嗎?除了紅葡萄酒、白葡萄酒跟粉紅葡萄酒之外,你知道葡萄酒竟然還有其他顏色嗎?

葡萄汁本身是沒有顏色的,
葡萄酒的顏色其實是來自於釀造過程,不同過程會帶給酒液不同的顏色。我們最常喝的紅葡萄酒,是由紅葡萄所釀造,葡萄經過壓榨之後,會進行泡皮(maceration),泡皮讓酒染上葡萄皮的紅色,所以有時紅葡萄也釀造出白酒或不帶紅色的酒液,例如用黑皮諾釀造白色氣泡酒。

但紅酒有一個例外,有些葡萄品種是連果肉都是紅色系的,所以榨出來的汁就算沒有浸漬果皮,也會帶有紅色調,例如Gamay de Bouze或Morrastel Bouschet等。大部分粉紅酒都不是紅白酒的混合,而是紅葡萄只浸漬一小段時間,比紅酒的浸漬還短,所以顏色也比紅酒還淡。

除了紅白
葡萄酒之外,你可能也聽過「橘葡萄酒」。橘葡萄酒其實並不是紅白葡萄酒之外的一種分類,它只是形容酒的顏色,橘葡萄酒就是「以紅葡萄酒方式釀造白葡萄」,所以將白酒泡皮好幾小時,甚至長達好幾個月,酒液就會帶有橘色調或琥珀色澤,而酒嚐起來也會較有紅葡萄酒感覺,它會帶有單寧(一般白葡萄酒不會有單寧),但同時又有白葡萄酒的清新酸度,泡皮越久,酒體就越渾厚。

葡萄酒的色澤本來就是偏黃綠色,但是你可能也有聽過黃葡萄酒,黃酒和普通白葡萄酒又有何不同呢?以黃酒最著名產區:法國朱羅的Savagnin品種為例,Savagnin是來自塔明納葡萄家族,芳香度比格烏茲塔明納還要低,通常在十月底進行晚摘,酒精度會達到13至15度,葡萄在舊橡木桶中慢慢陳年,通常木桶上方蒸發掉的酒會再補充,但是黃葡萄酒不會,酒液兩到三年後,表面會累積一層死酵母,形成隔絕部分氧氣的保護膜。黃葡萄酒從採收到裝瓶之間的法定陳年時間是六年又三個月,酒會發展出特殊的氧化風味,待有核果香氣,酒液形成亮眼的黃色,因此稱做黃葡萄酒

除紅、白、橙、粉、黃,甚至還有藍
葡萄酒呢!2015年時一家西班牙廠商發行藍葡萄酒,藍葡萄酒是用紅和白葡萄品種,並採用紅葡萄中的有機藍色色素以及藍色食用色素,來將酒染成藍色,另外也加入了零卡的甜味劑,所以其實藍葡萄酒並非正規葡萄酒,但是搞不好以後超市架上,連各種五顏六色的葡萄酒都找的到!

編譯撰文:蘇奕菲
編輯:Alice Bao

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pin/12947917653675528/